VB要如何在任何狀況下,取得SQL statement ......(編號:253)

您們好:
請問您一個問題,
我在寫VB程式時,想在產生error時,紀錄log file,
但我現在遭遇一個問題,
當VB在對DataBase做Action(I,U,D,Q)時,產生error,
在此時我想紀錄當時的SQL statement,
不知道要如何取得此SQL statement?
因我使用三種方式來存取DataBase:
1.SQL statement方式,直接open或execute
2.Field方式,使用update
3.CommandText方式,再傳入參數
這三種的方式我都要可取得SQL statement....
不知道你們是否可以幫我,解答我的疑惑呢?
謝謝您們..........^_^
Janey